Friday, June 10, 2011

事業九戰九敗 靠短頸鹿翻身



陸智昭的“特殊履歷表”,堪稱是塞翁失馬的最佳典範。

畢業于The One Academy平面設計及廣告系的他,于2000年從澳洲大學返馬后,開始了一連串奇異的“倒閉宿命”,對此,他自己也苦笑說:“不懂是我倒霉,還是他們不幸運?”

然而,任誰也沒想到,一連串的倒閉催生了陸智昭的創業念頭;一場意外卻造就了Dweey這頭“短頸鹿”的誕生。

當然,成功不曾向懶惰的人敲門。

養病一年,創出新玩具

“當時,我早上在學院教課、中午在中心教畫、下午跟拍檔開會、晚上則在房間工作,有時候,我會突然忘記自己的身分,以及現在應該干嘛?”

就在自創的Fusionwave Creative Consultancy多媒體公司的生意稍有起色時,他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,導致他頸后的骨頭碎裂,選擇“自然痊愈”的他,足足花了一年時間養病。

然而,就在養病的時候,他孕育了這頭叫做“Dweey”的“短頸鹿”玩具,並在短短數年,把Dweey推向泰國、印尼甚至美國市場。

消費者親自上色再造神奇

擁有一身雪白肌膚的Dweey,是一頭“短頸的長頸鹿”,為此,它的“父親”陸智昭自有一番解釋:“我把長頸鹿的視線降低至人類的水平,這樣一來,它就可以透過人類的角度窺探這個世界,並把所見所聞記錄在自己的身上。”

所以,Dweey的肌膚,是雪白的。

“我希望消費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,為Dweey彩上圖案,如此一來,它的紀念價值將大大提升。”

此外,Dweey的身體與頭部還可以拆卸成三大塊,以作夾卡片或照片之用。

為了探測市場,他把純白的Dweey發給世界各地的設計師“把玩”,于是一個又一個造型特異卻討人喜愛的“短頸鹿”出爐了,信心大增的他大呼說:“原來Dweey可以長成這個樣子!”

原本只抱著玩票性質的他,漸漸認真看待手上身高僅約4吋的Dweey,隨后于2006年在一咖啡廳舉行推介禮(該咖啡廳最后也倒了),以介紹公司的新服務——玩具研發及產權管理,並于2010年決定把玩具“商業化”,幾經轉折,終于得以在國外大量生產,可謂苦盡甘來。

國外繞一圈身價鍍金

10年苦心經營,讓Fusionwave從網站設計逐漸走向多元化,目前公司有三大部門,即多媒體、玩具開發及研發環保袋,並有七名全職員工及八名兼職員工,陸智昭希望往后三大部門會成為三間獨立的公司。

詢及為何不選擇本地市場作為Dweey的出發點時,陸智昭笑說:“我打算讓Dweey在國外走一圈之后才回來大馬,這樣產品會更有價值,沒辦法,我們必須迎合消費者的心態。”

盡管Fusionwave曾奪下2005~2006年度馬來西亞最佳創意設計公司大獎,旗下客戶包括聯昌國際銀行(CIMB)、Old Town等大公司,玩具部門的前景備受看好,然而,他並不認為公司已經“穩定發展”。

“在地震等天災人禍大前提下,何謂穩定?我只想公司健全發展,以便在不穩定的時候能夠繼續生存。”

“以往我都會追求高額銷售訂單,然而我發現,高額訂單並不會為公司帶來益處,控制公司的現金流動才是關鍵所在,然而這是我們最薄弱的一環。”

說到一半,他感慨地吐了吐苦水:“世界上沒有一個行業好像設計師這樣(他忍住沒把“慘”字說出來),付出了時間,卻不一定有金錢上的回報,雖然我們提供的一樣是專業服務。”

想想也對,不管是醫生、教師還是商人,不好意思地說,只要你對他們的服務有所需求,你就必須付錢,即使你的病情不見得有好轉、學科依然不及格;產品在第八天之后損壞,對方也不見得會全銀奉還。


對于設計師就不同了,只要你對他們所提出的主意、風格、概念,甚至顏色配搭、構圖、主題、排版、字體、印刷等感覺不滿意,你都可以一味要求改進,直至滿意為止。設計師甚少堅持己見,即使客戶本身的主意並不見得會比較高明……
【Carol Keroro:非常的认同!】

合資下場更慘被逼搬遷

“老闆”的銜頭總是給人衣著光鮮的錯覺,然而從商的滋味還真的是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曾經遭遇被人“逼遷”的陸智昭苦笑說,從設計師搖身一變為一家企業的領導人,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。

“曾經,我們原想找人收購自己的公司,沒想到結果不但無法套換現款,還演變成必須拿一筆錢出來,與對方合資一間有限公司,非常搞笑。”

事情的發展遠遠超過自己的預算:對方的私人公司因經營不善,還拖累與之合租的陸智昭,結果,陸智昭必須在一個小時之內,決定要繼續租用該辦公室還是搬遷出外,非常狼狽。

“結果當然是搬遷了,因為我們無法負擔昂貴的租金,也用不著如此寬敞的地方。為此,我還向母親借了五万令吉周轉,作搬遷及裝修之用,自此之后,我告訴自己,我永遠都不會再與人合租辦公室,永遠都不會!”

心動付諸行動
別蕩秋千了!

“雖然我不是最好的例子,然而我在這裡還是很想對同行說,創意領域在大馬是可行的,是可以生存的。”

今年33歲的陸智昭,為了自己所創辦的公司投資了10年的歲月,眼看Dweey將在短期內進軍泰國、印尼及美國,他感慨地說:“我想給同行一個希望,雖然我們還沒成功,然而我們已經在半途了,飛機快要啟航了,然而前方有暴風雨嗎?沒有人懂,可是我們離目標越來越近了。”

他鼓勵設計師說:“窮人有窮人的做法,你不妨先把玩具做成2D,然后申請產品專利,隨后大量參展,期望被商家相中,這前后大概只會花費數千令吉,總之,不要把點子停留在紙張上。”

詢及他如何與遠在美國的商家交易?

他笑了笑說:“因為我善用面子書。”

筆者嚇了一跳,一再追問:就是如此簡單?他點了點頭:“泰國和印尼的交易都是透過面子書洽談的,只要你有心,你就會找到辦法去實現自己的夢想。”

他回溯決定創業的那一天:“公司倒閉了,我們這群失業的青年在國油塔的公園盪秋千,並談及自行創業的念頭。結果只有一名同事認同我,直到現在他還是我最重要的拍檔之一,當時我望著高樓,第一個念頭是:10年后,我要搬進這裡的豪華辦公室。”

那,第二個念頭呢?

“第二個念頭是,今天全世界都在工作,我們為何還在這裡蕩秋千啊?”說畢,陸智昭哈哈大笑起來。

“這10年,我似乎沒做什么,因為我不會做;然而我卻又做了很多,因為我亂亂做。”

網絡時代沒懷才不遇這回事

“這個時代,不再有懷才不遇的事情了,機會隨手拈來,問題只在于:你的產品夠不夠好?”

陸智昭如此感慨,乃是因為剛從國外回來的他,滿腦承載著新點子,並陸陸續續推出大馬第一本電子雜誌、第一個網絡電視、第一個社交網站、第一個電子卡服務(E-Card,透過電子郵件提醒人們重要節日的到來)等,然而全都以失敗告終。

“想當年,在大馬是不會有人上網看雜誌的,更沒有人會在網站看影片,所以我都在埋怨本地的網絡市場太稚嫩、不夠入流、時機還沒到等,然而現在我只會說,因為自己的產品不夠好。”

怎么說呢?

“為何要把焦點放在大馬呢?放眼全球不行嗎?然而,國外的網絡程式太強了,很多時候我們根本無法與之攀比。可恨的是,本地卻沒有這個市場,我能不失敗嗎?所以說到底,還是因為自己的產品不夠好,本地沒有需求,國外卻無法競爭,可以怪得了誰?”

自己不夠吃也得給員工吃

僅用850令吉創業的陸智昭表示,他曾告訴媽媽說,哪天當他成功時,他要說自己是白手起家的。

“哪知母親殺來一句:你可以白手起家,因為我不曾跟你拿租金!”創業初期的艱辛,可見一斑。

“身為公司的創辦人及總執行長,我四年沒加自己薪水了,因為我覺得公司還沒上軌道,盡管如此,公司該有的還是得有,如基本裝修、員工津貼等,李嘉誠說過,自己不夠吃,你也要先給員工吃,因為他們在前面幫你打仗!”

秉著如此一個精神,Fusionwave去年第一次體驗了“花紅”的喜悅。

“我做了10年,從來不知道什么叫花紅。直到去年,全體員工幾乎都分有兩個月的花紅,錢不多,不過很振奮啊!”

話鋒一轉,他感性地說:“創業本身是美好的,但人為的因素、家庭的負擔使創業變得可怕;我的腦袋裏每天都有兩把聲音在講話,尤其遭人拒絕之后,我更會極度否定自己,質疑是不是自己的產品不夠好?銷售技巧不足?還是口才很爛?有時會懷疑自己患上精神病呢。”

“當然,我還是衷心地希望本地的同行有出頭的一天,一個人無法成就什么,只有當同行都獲得市場的認同時,才足以在國家形成一股氣候。”

【採訪手記】
時速700公里憑意志高飛!

在成名之前,設計師的職位與他該有的待遇,是反比的。

于工作性質而言,通宵達旦是家常便飯,披星戴月是指定條件;于薪金待遇而言,學費器材是一流高級,新人入行也就千多令吉……然而,這都不是問題。

設計師的致命傷,是在完成一件商品之后,在通過總監、監製、廣告代理、老闆的關口而安全登陸后,卻被不諳設計的顧客拒收。所謂設計,登時變成流浪漢,尷尬地僵在街道旁,坐立不安,身子毫無著落點。

于是,許多人離開了,然而,卻有更多人選擇留下,為一些必須存在卻又沒有受到重視的行業打拼。

終于,飛機啟航了,每小時的時速達700公里,令人望塵莫及。

筆者感慨,癌症造就了一個幾米,車禍卻孕育了一頭Dweey,原來決定禍害還是福蔭的,不是意外病情本身,而是你我的心境意志。


陸智昭.一場意外,造就了一個Dweey,可謂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


陸智昭手上雪白的“大頭公仔”,就是即將要登陸美國的“短頸鹿”——Dweey。


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,為Dweey作電腦彩繪,展現出驚人的想像力!


這透明的Dweey,筆者私下覺得是最為“跳出箱子之外”的作品。

報導:鄭喜文
圖:受訪者提供

转自中国报 - 事業九戰九敗 靠短頸鹿翻身

【Carol Keroro的话】
在报纸上看到熟悉的脸,真的吓一跳!
阿Luk是我读学院时期的Multimedia讲师,
在我最后一个学期,他就出车祸而没能把课上完...。
不过之后跟他还有联络,我们也谈了很多Dweey的事情。
呵呵~阿Luk真的实现了当年他跟我说的话呢。
恭喜啊!阿Luk!


哈哈!这是当年设计的...感觉很别扭...:P

No comments: